8/18/2014

台灣,你什麼時候才會開始做夢?

第25屆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 —— 李宗盛/山丘
Desinger/聶永真

每個人對舒適圈應該都很熟悉,一般人應該也會常常聽到「不要待在舒適圈裡」這類的話,平常做事也時常會拿這些話語來稍稍警惕一下自己。原以為我應該也差不多理解舒適圈的意義了,但一直到最近,才真正發現「舒適圈」是個力量多麼驚人的東西。

前些日子和父母親談了一下學業規劃的事情,因為想轉至視覺傳達相關科系就讀。父親是國內知名科技業(硬體部分)主管,事實上對其他領域一概不清楚,自己本身除了工作之餘也沒吸收新資訊的習慣,很多事情都是從自己周遭的生態來判斷。這情況其實很正常,畢竟眼見為憑,一般人的習性也大都是如此。

對其他領域不清楚不是什麼過錯,但問題嚴重的部分在於:對於其他專業的價值判斷過於武斷和傲慢。

第25屆金曲獎主視覺
by JL Design

父親對我說明他對設計相關產業其實不甚了解(其實不甚了解),但以他看來(以他看來),設計業的社會地位不高,收入也不高,這個社會對設計相關的人才不是看得很重。母親聽到平面設計,則是一口咬定我將來會轉去做室內設計或科技產品設計,畫結構圖等等。我盡力和他們說明,雖然台灣起步晚,但現今社會對於平面設計越來越重視,能涉及的範疇也很廣,活動主視覺、企業形象識別、書籍裝幀、唱片包裝,甚至Motion Graphic等等都是平面設計能涉及的部分,我還拿了這次金曲25作為例子。然而父母親仍然把持自己的觀點,雖然沒有反對,但父親依舊語重心長地說,這方面的社會地位不高、收入也不高、不受人重視,問我只甘願做「畫畫海報」的工作嗎?母親也是依舊堅持我以後一定會去做室內設計或科技產品設計。我也說了,若是我要做科技產品設計,我直接去讀工業設計就好了,兩個領域有差距。但結果仍舊相同。

這時又直接牽扯到了台灣科技業對工業設計專業的態度,也讓我很感慨。


父親說:
學工業設計的我們也不是很重視,因為他們總是天馬行空,在公司的地位也不高,每天被我們打槍,圖畫的漂亮沒有用,做不出來就是做不出來,雖然在公司裡一定有他們的位置,但每次案子到最後也是老闆直接下令用我們的意見,工業設計的永遠都不實際,所以我們都沒有很重視他們。
讓我感嘆的點不僅僅在他們對於工業設計的態度,還有驚訝他們是台灣的科技業龍頭之一,接過亞馬遜的Kindle,接過Apple的產品,骨子裡的觀念居然還是如此。我多想跟父親說,要是沒有工業設計師,就沒有現在的Apple,要是沒有工業設計師,就沒有現在的HTC。


Photo by GottaBeBobile

這個舒適圈實在是太舒適了啊,讓台灣科技業居然就如此甘於維持現狀。如今讓台灣在世界分工體系中,雖然資本建置龐大,但附加價值卻是最低的,一部數萬元的iPhone只能賺進760元。我想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台灣的設計產業無法伸展了。別說平面設計、工業設計,連現在應該跟科技業最相關的UI設計、使用者經驗設計、網頁設計等等為何都無法全面的熱絡起來,如今都有頭緒了。


站在自己的圈子裡評論圈子外的事,十分正常。但能否去掉那麼那麼一點不可一世?每個專業都需要尊重,每個行業都有存在的意義,設計與現實本就是互相理解,互相補救,互相完善,才能呈現出最好的作品。若設計真是不切實際的,那可否把設計比喻為夢想?人也是有了夢想才有創造未來的動力,才會呈現出最好的自己。若是人沒有夢想,那人生也就沒開創可言了,一輩子安安穩穩的過,永遠也無法焠鍊出人生的真味。

要永遠都和現實妥協嗎?
台灣,你什麼時候才會開始做夢?


--

我的生活體驗,都同步分享在Facebook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老爸老媽說得一點都沒錯!!
    你老爸老媽出社會那麼久,看的人那麼多,難道會無聊騙你!!

    你說:
    父親對我說明他對設計相關產業其實不甚瞭解(其實不甚瞭解)
    那你有去了解商業或是科技界嗎?

    或許等你真正進入設計公司之後,你就會知道平面設計在台灣的現實面!!
    錢少事多,又常加班又常熬夜!
    設計師要不是有熱情支撐,在平面設計內是幹不下去的。
    因為實在太累了!!

    不信的話,你可以去查查目前在設計業界的人,在台灣做平面設計能夠做到50歲的有多少人?

    你老爸說:
    "學工業設計的我們也不是很重視,因為他們總是天馬行空,在公司的地位也不高,每天被我們打槍,圖畫的漂亮沒有用,做不出來就是做不出來,雖然在公司裡一定有他們的位置,但每次案子到最後也是老闆直接下令用我們的意見,工業設計的永遠都不實際,所以我們都沒有很重視他們。"

    這一點都沒錯!! 真的就是這樣啊!!
    目前台灣科技公司的分工就是這樣!!

    但你有想過為什麼會這樣嗎? 你以為他們都是笨蛋嗎? 他們都會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你把台灣科技界都當笨蛋嗎?
    就你把設計當作是救世主!! 你又是從哪一點看到'設計"有那麼偉大呢?

    不是會做的產品或是和會畫圖的人,才叫做會做設計!!
    如果你這樣想,你就是把設計看得太淺了......

    回覆刪除
  2. 做夢很好,但是要踏實,甚麼叫踏實?

    就是不要聽別人跟你講的,不要看別人給你看的
    親自去聽去看,親自去體驗、親自去了解
    這才是踏實

    設計業是不比以前了,現在好像大家比較會在乎
    為什麼?有多少設計前輩血淚交織的努力與疾呼才換來今天
    為什麼?因為英國在二十一世紀初在創意工業上的成功,讓各國好奇
    然後開始模仿,好笑的是台灣模仿得亂七八糟,然後第一步就是設計科系開始林立
    當然還有偉哉張院長俊雄先生的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

    但是,現在跟以前比,其實好像也沒有進步多少
    難道你會不知道有很多東西都是被炒作出來的嗎?
    看看精美的新一代設計展,淪為設計大拜拜,還有精彩的主視覺抄襲事件


    而設計發展,不要講歐美,就講日本吧,
    日本的設計發展(指應用設計) 領先台灣六十年,台灣呢?
    你知不知道80年代 梁又照教授 曾經找IDEO來輔導剛成立的宏碁電腦,
    結果下場是什麼?對不起,我們要cost down ,設計必須在製造之後,
    IDEO 鼻子模一摸 回家

    那些上市上櫃的大公司 鴻海、廣達、華碩、仁寶、技嘉、和碩等,都有設計部門啊
    但是他們的每年的EPS都是靠設計賺來的嗎?錯,幾乎都是靠製造生產代工訂單來的

    產品設計在企業裡,就是一個小螺絲釘,就是一個必須永遠活在限制裡(成本、機構
    、模具等) 去生存,去挑戰,去追求完美的一個充滿壓力的工作

    沒有熱情、決心、毅力,就不要談設計了
    想要靠設計賺大錢、買名牌、住別墅,也請你離開吧
    想要靠設計功成名就,對不起,請熬個30年看有沒有
    這就是現實,不是要潑你冷水
    放眼國內外,這個標準不會變,

    什麼?你說大師、國際知名設計師還是一堆
    不好意思,是有一些是真材實料,但也有的是靠是媒體炒作(或靠自己一張嘴泡)


    樓上說的沒錯,不是會畫漂亮的圖、蓋很漂亮的3D模型 就叫做"會做設計"
    有夢很好,要去追也很好,但回到開頭,請你踏實的去體驗、去了解
    等你真的知道設計是什麼一回事時,我想你就不會寫出這麼膚淺的一篇文章



    一個踏進設計地獄超過十年,
    曾經不想面對逃離,最後還是回來的忠告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