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4

從金曲25認識Motion Graphics

金曲25主視覺 (by JL Design)

金曲獎應該是史上第一次被世人如此記得清楚,「第25屆」深深地嵌進了每個人的記憶中,身邊的朋友亦是讚不絕口。但大家其實對於自己口中讚好的東西,並沒有多深的認識。只知道典禮很大氣、設計很精緻、過場動畫很棒、得獎名單影片很有sense......但是對影片作品—— Motion Graphics 本身並沒有真正的認識。典禮結束已有兩個月,沈澱過後,來看看什麼是Motion Graphics(以下簡稱MG),並稍稍認識這次參與的團隊。

-

Motion Graphics,可簡稱為"Mograph"。字面上來看:

  • Motion = 動態
  • Graphic = 圖像
意義即是「動態的圖像」。
但事實上,MG至今還沒有一個真正適當又廣泛被接受的中文譯名。而嚴格來說,MG與一般動畫實有差異。若要解釋得更清楚一些,我認為應該將MG解釋為"Motion Graphics Design"(或簡稱Motion Design)。加上個"Design",比較能凸顯出它所具有的特性 ——「結合平面設計的動態影像」。

不過現今"Motion"的範圍十分的廣泛,影像特效、停格動畫,都算是廣義的MG。而且不僅僅是2D,3D的作品目前也引領著MG的潮流。現今電影、廣告、電視節目常見的片頭、過場,或是播出中穿插的廣告等等大多也都是以MG來呈現。現在MG的影片長度在目前的製作上大多都不長,而且因為MG具有的特性,能夠在瞬間抓住人的眼球,又能夠在短時間內傳遞完整資訊的能力,適合現今快速變動的社會特性,於是也有越來越多公司品牌使用MG製作廣告。(下面第二支BBC Knowledge即為一例)。


Mork (by Phil Borst)


BBC Knowledge (by iamradar)



MG是一個比較新興的行業,有人稱之為下一個世代的 Graphic Design(平面設計), 因為下一個世代的媒體可能很少不會動的。對我來說,MG就是動態的Graphic Design,每個畫面都要符合平面設計的基本設計元素,排版、字形、字距、顏色都要是對的。但更重要的加入了時間的概念,所以圖像停留的時間,動畫的原則也是我所關心的。它跟平面設計一樣是一種傳達訊息與人溝通的表現方式,只是,更強烈。
一般人可能只知道Animation(動畫),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MG是利用影片素材、動畫科技創造動態的感受,或改變中的外表。MG通常也同時運用聲音合併在多媒體的案件中。MG常以電子媒體科技展現,但也可能是以手動的技術展現。(如快翻書、流轉盤、走馬燈等等)MG通常跟靜態的圖象設計的區別是在於:表現是否會隨時間改變,而非形式上的不同。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by 戴翊庭、Bito Studio)




這次金曲25是由陳鎮川為總監,並攜手JL Design創意總監羅申駿來擔任此次的視覺藝術指導與統籌。今年的典禮以「Graphic Beats - 跳動的符號」為主視覺設計概念,為視覺設計與動態影像的史上最大跨界合作。

入圍者影片設計邀請了十一名國內知名平面設計師:
蕭青陽、聶永真、王志弘、方序中、劉悅德、鄭司維、小子、顏伯駿、手指、戴翊庭、賴佳韋。

以及十三組國內外知名動態影像創作者與公司:
JL Design仙草影像Grass Jelly ,Bito StudioDosomething StudioMixcode Studio、賴志彥Yoshiki Lai、蔡卓翰、王谷神、潘心屏、 劉雯涵Cindy Liu、王民賢Ming-shian Wang、許涵怡、林殷正、劉大煒。

影像即是由平面設計師丟出Idea和設計,再交由動態設計師轉化為動態效果。

音樂設計則是邀請到MUSDM.com、徐文、余佳倫、Cheer共同打造。



以下是入圍者影片整理(from JL Design Viemo,建議可以使用Ctrl+F啟用搜尋比較方便尋找)。



第25屆金曲獎 - 年度最佳歌曲獎 (by 聶永真、仙草影像 Grass Jelly)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by 鄭司維、JL Design)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by 劉悅得、JL Design)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國語專輯獎 (by 王志弘、Bito Studio)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新人獎 (by 蕭青陽、許涵怡)


第25屆金曲獎 - 演唱類最佳專輯製作人 (by 劉悅得、JL Design)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單曲製作獎 (by 賴佳韋、JL Design)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客語專輯 (by 顏伯駿、王民賢)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客語歌手 (by 手指、MixCode Studio)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客語專輯 (by 小子、Dosomething Studio)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專輯包裝獎 (by 蕭青陽、王谷神)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演唱組合獎 (by 究方社<方序中、吳建龍>、MixCode Studio)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編曲人獎 (by 顏伯駿、劉雯涵)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樂團獎 (by 小子、賴志彥)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作詞人獎 (by 王志弘、JL Design)


第25屆金曲獎 - 演奏類最佳專輯 (by 聶永真、JL Design)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by 鄭司維、蔡卓翰)


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作曲人獎 (by 究方社<方序中、呂瑋嘉>、Dosomething Studio)


第25屆金曲獎 - 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 (by 手指、潘心屏)


希望在這次金曲熱潮之後,能夠喚起台灣人對於設計產業的重視,也能促進設計產業的快速發展。台灣長期缺乏對於設計的理解和風氣,但事實上我們的潛力永遠不僅止於此。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需要同時進步的還有人文思想和生活品質,希望設計師們可以用自己的專業改變這個社會、改變這個世界。


--

我的生活體驗,都同步分享在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