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4

網路世代對社會正義的新詮釋



台灣的社會不公在世界上一直都不是孤獨的,公民意識的覺醒是地球上我們這一代的共同特徵。





低薪、高物價房價、官商勾結、官官相護......這在世界上任一個角落都不是少有的劇情。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重重迭起,而時代與時代之間的價值觀不斷變換遞嬗,不同的時代需要不同的求生手段和技巧。在這高度發展卻又時常朝起夕衰的世界,每一個人的存在被壓縮到極其微小,有時甚至令人有些恐慌;但群眾的力量卻依舊,也永遠巨大。

巨大,即意味著擁有驚人的顛覆力。在群眾的關注之下,任何小事件和行為都可能在水面掀起波浪,更可能足以讓水體急遽沸騰,成為公眾議題。我們是看著網路成長的一代,我們親眼見證了網路時代的興起和泡沫,時至今日,網路已是人類不可分割的第二宇宙。而見證網路崛起的我們,就在這無國界的宇宙裡,任意的穿梭在不再上鎖的大資訊庫裡。秘密似乎已是妄想,凡人的一舉一動都暴露在世人的眼前,更何況是公眾人物?更遑論許多現代公眾人物都是靠著網際網路而崛起。

現代社會不公的議題不再侷限於地域性的範圍,不論是同國不同區,或是完全不同的國家,要串聯只需插上網路線,或僅僅只需一組WiFi密碼就可以幫你開啟通往太平洋另一端的大門。荒唐的事件和行為分分秒秒的映入眼簾、傳進耳中:世界的貧富不均問題、官員枉法、男女權不平等⋯⋯再舉點跟台灣近些的例子吧,如文林苑跟同志人權問題。





(Photo by 公視)


從被動的接受媒體的片面報導,到自行發現真相的過程,網路世代在21世紀展現出了驚人的公民意識發展,但同時也帶來許多問題。在資訊分秒交錯的過程裡,謠言的比例也越趨攀升,往往真相尚未大白,群眾便已片面宣判終結。群眾對主流媒體的信任度大幅下降,寧可相信網路流傳的文章也不願買主流媒體的單。但網路文章往往難以查證,即便最終得以澄清,群眾的目光也早已經轉去另一個方向。

網路的圍剿和霸陵在網路社交模式形成之初便已是一大問題,但時至今日,隨著社交網站和交友軟體的不斷演化和改變,問題更是越趨嚴重。甚至導致現代人出現許多心理問題:常常在人群裡,卻仍感到孤單。對於扭曲的社交方式感到舒適,卻難以和一個人建立起完整的對話,或在人前發表一段完整的想法。

網路的資訊帶給人類一個實現正義的便捷方式,但也在另一方面帶來了許多盲點。在眼花繚亂的爆掛和譁眾取寵的社會氛圍下,要如何準確判斷事件的真實性與必要性、如何不片面的思考和判斷,更是網路世代應該承擔並面對的大問題。

有些忘記在哪聽過這句話:「年輕人多少都應該具有左派思想。」我十分贊同。

在年輕人的熱血和理想裡,左派一定佔據了一部份的空間。在這種條件下,社會的不公義對於這世代更是顯眼。但不論反抗的行為是如何,重要的是,在群起前後能否維持理性的高度和遠見的體會、能否從不同角度剖析且不武斷,直接的決定了這社會未來命運的走向和重新塑造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