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4

九零後的社會責任?找回自己的理想。





身處在這無法預測的年代,我們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當這個社會的每個人都在忙碌,每個人都在汲汲營營的想要爭、賺、搶,我們眼裏的世界好像越來越龐大,地球好像不停的在膨脹,環境無止境的在擴張、延伸,個人的存在在人海中被擠壓得越來越渺小,有時甚至會無助的在人群裡感到莫名的恐慌。



人類是種很玄的動物,容易受激勵又容易放棄。多半的時間都會無力地覺得,這世界好像就是這樣子了,自己微薄的力量真的改變不了什麼。但看到某些勇敢實踐理想的人,心底總是好生羨慕,卻又沒有勇氣和他們一樣去改變。



前陣子,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段影片。





當初看完,覺得這番話可真是振奮人心,但潛意識裡又覺得好像很熟悉。今天我才突然驚覺,其實是因為自己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



九零後體驗到的世界和我們父執輩所經歷過的是有很大落差的,我們從小就在以「感受改變」的前提下成長,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改變越來越快,周遭環境幾乎每分每秒都有不同樣貌。適應改變是我們的本能,也是我們的生存條件。我們在父母親眼裏看似安逸的成長過程中得到了一雙不一樣的眼睛,學會了如何以不同的角度看人類在歷史上扮演的角色、如何在迂腐的社會結構裡找尋一點點的公平正義、如何在快速消長的時代洪流裡尋求生存的機會。但這些往往都是不夠的。



九零後的我們,缺乏的從來都不是想法,缺乏的永遠是行動的毅力和勇氣。我們骨子裡從不願安於現狀,行動卻總是甘於如此。在上一代創造的社會結構中,我們不敢伸出自己的四肢去行動。我們讓自己遺忘了,當初那個大無畏的自己。而現今瑟縮在牆角哭泣的,不是別人,正是你我的身影。



我曾聽過一句與影片內容完全相反的話,來自於我的親戚:「是你們要去適應這個社會,而不是社會要為你改變。」我想這句話是有前提性的吧,若針對自我中心主義者的觀念來說,這句話的確頗為適用。但若是針對這腐敗的社會環境,我想說:九零後,你們受夠了沒?



未來這社會將是九零後的天下,我們想要這世界變成什麼樣貌,我們就有力量改變,而我們的影響力也正在逐漸增強。我們不該為了這社會的潛規則而妥協,也不該為懼怕權勢而變得唯唯諾諾。當你甘心放任自己理想逐漸縮水,你同時也是在放棄你的未來。



即便我們的理想不是當大老闆,即便我們理想只是想好好開一間小店,或當一個好員工,這社會都需要我們一個個屬於自己的、不怎麼大的理想匯聚成河,成為龐大時代洪流的一部分,為這世界的未來好好做決定。



九零後的社會責任?我想,就是找回自己最初的理想了。



別輕言放棄自己的理想,不要讓自己成為放任這世界沈淪的其中一個兇手。

2 則留言:

  1. 看完那段影片,真的是一股熱血沸騰湧上心頭,同時也有一種像棒子狠狠打在自己身上的感覺,突然醒了! 太值得讓自己省思和檢討的一段演講了。謝謝妳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這個分享能對你有所助益,歡迎多多交流,相互成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