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5

由塵爆揭開的鬼島戲碼,你學到了什麼?




「一條人命用金錢來衡量,是不是太俗氣了些?」



這些日子我不斷在思考這個問題。



當我在這些日子裡不斷看見「自己愛玩、愛跑趴,出事死了活該,憑什麼要花我的錢/憑什麼拿大家捐款的錢」等類似的話,我不斷想在字裡行間尋找一絲共鳴,讓我稍微可以理解他們的心境,我卻找不到。我突然發現,面對一大群深陷情緒而忘記、也不願運用理性思考的人,你只能無奈看著這個社會合理化不同形式的喪心病狂,還稱之為「實話」。

親愛的,那才不是實話,那頂多只能叫「氣話」。你會得到許多人的支持是因為你對到了他們的情緒,而不是因為言之有理,或說出了實情。



從事發開始,捐款就是自由的,現有的捐款項都是每個捐款人自願付出的愛心,也代表同意使用在八仙塵爆的事件處理上。我實在不懂對於這件事,無論捐款與否,任何人有何好置喙?第二預備金的使用和有薪假的實施我確實也難以理解,但若只是因為「某些」家屬的脫序行為,就丟失了那份對所有人的同理心,又是怎樣的詭異邏輯?

看看媒體報導的家屬發言,永遠都是「家屬說」、「家屬說」,但我們永遠也不知道是哪個「家屬」,也不知道是不是都是同一個「家屬」。別忘了,近五百位受害者就代表五百個家庭。很明顯的,一個「家屬」的發言並不能代表所有五百個受害家庭,但對於某些人似乎很難懂。

甚至在今天,由於連日下來唐美娜公開表示「希望政府可以承諾補助傷患至痊癒」的言論,其餘家屬澄清表示「許多家屬對於社會上的各種援助心存感激,也知道很多費用應該自己支付。只是希望這些善款除了補貼自費醫療以及復健外,也能夠補貼醫護的加班費用。和唐女士所言希望政府支付所有醫療費用直到痊癒並不相符。」之後,大眾的反應居然是抨擊其切割的行為,甚至還在鬼打牆國賠、不齒某些家屬的吃相難看。到底是要他們如何是好?



從另一方面來看,從一開始事件的爆發,到處理、到現在的恢復期,每一天每一天的疲勞轟炸,你有發現自己活在由媒體決定的框架裡嗎?當大眾的同情心已過,有什麼方式能再吸引大眾的眼球和興趣點進新聞呢?從一開始無可厚非的感性祈禱,到近日不斷從平靜中挖材料,你眼睛所見,耳朵所聽,全都是由他人揀擇、刻意擠出的「話題」。

政府未盡責監督場地使用變更和設立意外預防措施;呂忠吉脫產順利,政府卻眼睜睜隨他跑沒抓緊。你認為家屬沒有一點權利質問政府辦事不力、要求負責嗎?儘管政府先為代墊,最後向呂忠吉等人要不到錢的可能是政府,家屬沒有壓力,但大家還是會認為是「所有」家屬的錯,只因為「某些」家屬向政府要錢。更何況,若是你身為那些家屬,他人拿俗氣的「錢」相比你摯愛的家人的「性命」——那些有放話的就算了,但那些安分守己的家屬,收到病危通知的家人被罵「愛玩,死了活該」,情何以堪?



台灣政府的無能,在於將各類發生的意外都當「個案」處理,從事件發生至今的行動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指令。禁止了彩粉又如何?保證會追究到底又如何?你有打算建立一套完善的預防應變系統或增訂法規保障民眾安全嗎?至今甚至連一點點未盡責監督的反省聲都沒有。

台灣民眾的愚痴,在於將「以偏概全」運用到爐火純青,尋找代罪羔羊,卻從未想著如何解決任何事情,還以為群起圍剿討伐就能有助一切,更遑論他們圍剿的理由薄弱到令人不可置信。也完全沒意識到自己每多留一次言,多點一次新聞,就讓這座鬼島又多了一點仇恨,又幫他人多賺了一些錢。



這次的鬼島塵爆裡,除了祈禱和喊打,你還學到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